lh3.google.com/.../ZNnOGhUJnlI/s800/CIMG8124.JPG

昨天第一次國中基測結束,先生娘的大兒子剛考完試,所以邀請先生娘一家來我家吃吃喝喝一頓。

我的家常菜不足掛齒,主要是吃公公挖的加上婆婆煮的竹筍,還有我那非常孝順的乾兒子,請他舅媽從南部快遞上來的玉荷包,真是新鮮多汁又香甜。

晚飯吃完,大家開始窮扯閒聊,我就忍不住的問御用中醫:「你家大少爺考的還好吧!要不要考第二次呀?」

御用中醫說:「先看他的成績如何,然後申請看能不能上。若不行,就只好補習去考第二次啦!」

唉呀!想當初我們只考一次聯考,現在教改以後變成兩次,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?

天曉得!

我那雞婆的個性又忍不住問:「補習班找好了嗎?還是原來那家?」

他們說:「是呀!」接著說:「你不知道呀!補習班還要開家長說明會,要跟家長溝通及相互配合的事情呢!」

挖哩咧!現在補習班還真是越來越像學校,還要開「親師會」。

這時我想起我的日本好友,告訴我的一件讓我大驚小怪的事情,他們日本人是見怪不怪啦!

上次我那日本老先生跟同期好友來台灣打高爾夫球,他的好友們去逛故宮博物院同時,我們就利用短暫的時間在故宮的咖啡廳聊天。

聊著聊著就聊到他的兒子,他的兒子已經娶妻生子了,而且是日本京都大學畢業的喔!我和我家老爺還去日本參加他的婚禮耶!婚禮的過程真是讓我們大開眼見。

我就問他的兒子怎麼這麼厲害,書讀得這麼好,而且還考到公務員耶!

他說:「日本唸書是很辛苦的,若要念好的學校是要非常用功。當然很多小孩是要去補習班補習,而且還有補習班的補習班喔!」

當場我楞在那裡,是我的中文爛,還是他的華語差,什麼叫做:補習班的補習班?

經過我們一番口語加畫圖的雙向溝通,終於給他瞭解了!

好!就是因為要讓小孩去念非常好的學校,例如東京大學、京都大學,而去非常有名的補習班補習功課。但是那種補習班不是你繳錢就給你去唸,而且你好不容易進去,若是成績不好,也會讓你退學的,恐怖吧!

所以有一種新的補習班出現,就是補習讓你進上述的補習班,誇張吧!

哈哈!當場我笑到不支倒地,我已經覺得台灣的補習班夠多夠誇張,跟日本的補習班比,真是小巫見大巫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