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為什麼父親節都要送刮鬍刀呢?唉!還是女生好送禮。好奇怪的開頭喔!

每次一想到我的老爸,眼眶都忍不住紅起來,非常想念他,我跟他的感情超好,好到老媽都非常吃醋,直說你的眼裡只有你女兒。

雖然他已經離開我好些年了,我還是不太敢想他,每當我受委屈(我覺得是委屈)就會想到他,有娘家回的人真好!

老爸的老爸可以算是清朝人(就是民國前生的老芋頭),所以生活習慣、想法等都非常古代。

雖然他在那種家庭出生長大,對待自己的小孩卻是不一樣的教法。

老爸對待我們從小就非常的自由及民主,有時講話都是沒大沒小的,有一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

小時候我們家境小康(說好聽啦!其實近乎小窮),可是上學一定要穿制服配皮鞋,運動課要穿運動鞋。

媽媽每次都帶我買式樣簡單耐穿實用便宜的黑皮鞋。每次看到同學穿著白色皮鞋上學,心中的羨慕真是要滿出來了,覺得穿上白皮鞋就可以醜小鴨變成天鵝一樣美,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穿上白皮鞋。

有一天,老媽交代老爸回去探視爺爺奶奶回家前帶我們去買皮鞋。那時高雄非常熱鬧的地區在鹽埕區,而鹽埕區有一家非常有名的百貨公司叫做「大新百貨」,而百貨公司旁邊有一家非常大的皮鞋店叫做「生生皮鞋」,那時我覺得那家皮鞋店真的好高貴又好多鞋子喔!讓小孩子看的目不暇給。

爸爸帶著我和弟弟到了門口竟然對我說:「自己進去選一雙皮鞋,下學期開學要穿。」

我看著自己穿著已經「開口笑」(就是從前面已經可以看到襪子)的皮鞋,不可置信的問老爸:「你說真的!我可以自己選一雙皮鞋?任何顏色嗎?」

老爸點點頭:「你喜歡就可以!」

滿心歡喜加上不可置信的進去挑選,當我看到一雙白色皮鞋,而且前面還有打洞弄成花朵的樣子,好可愛喔!讓我流連忘返,一直眼巴巴的望著它。

我跟爸爸說:「這一雙可以嗎?」

老爸有點驚訝的說:「這是白色的皮鞋,不耐髒耶!」

「我真的想要一雙白皮鞋!」耍賴的跟老爸要求

我們父女冒著被媽媽痛罵一頓,就買下了這一雙我夢寐以求的白皮鞋。回到家,結果真的被痛唸一頓。

一開學的我穿著新的白皮鞋上學,覺得我好像變成天鵝一樣昂首闊步走近教室,真的快樂到不行。

好日子是不長久的,因為我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小孩,根本不是以氣質取勝,一下課就是衝去打球玩遊戲,哪可能注意鞋子會不會弄髒,還常常會把皮鞋當運動鞋操,才沒一個月白皮鞋就變成灰色加髒色的皮鞋,真是慘不忍睹。

經過這件事,深深覺得白色一點都不適合我,下次還是買黑皮鞋算了,耐操耐髒又便宜。

雖然這是一件小事,現在回想起來,卻讓我從老爸那邊學到教育小孩,就是要讓小孩去經歷體驗,讓他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,而不是一味的告訴他哪種適合他,小孩不見得會順從或得到教訓,父母也要忍住自己的擔心難過,眼睜睜看著小孩摔倒再爬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