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照片引用自http://enjoy.eastday.com/e/20070727/images/01027573.jpg

 

這是大家都認識的木村拓哉,帥吧!可惜我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,只是想借用「木村」的名來稱呼我的日本好友,哈哈!

 

其實老早就想好好介紹我最好而且唯一的日本友人。為什麼說是唯一呢?因為歐巴桑我不會說番邦語言,我只精通泱泱大國的中文,而那位被我稱為「木村」的日本老先生則超會說中文的,厲害吧!

 

為什麼要趕著介紹他?因為此次京都大阪賞楓之旅他佔有重要的部分,其中一天他從遙遠的家鄉趕來京都請我吃晚餐,還送了全家一大堆的禮物,你說能不好好介紹一番嗎?

 

認識木村先生的情形是一件非常爆笑的事情,請聽我慢慢敘述。

 

話說約9年前吧!我家老爺還在法商公司上班,每年幾乎都會去法國巴黎出差受訓,歐巴桑我怎能放過享受花都風情的大好機會,所以早早就把少爺托給公婆照顧,小姐放逐到南部給外婆玩玩,而我則當伴遊女郎陪著老爺出差去囉!

 

老爺出差坐商務艙,歐巴桑坐不起,還好長榮航空有個介於商務艙和經濟艙的長榮客艙,吃的還好,主要是座位空間大多了,還好老爺有良心讓我享受一下貴婦的感覺(歐巴桑,貴婦都坐頭等艙啦!)。

 

等到我登機坐好靠走道的位子,這時一位老先生客氣的跟我說:「很抱歉!借過一下。」歐巴桑禮貌的微笑站起借他過。然後我們兩個就各做各的事情,互不往來。

 

飛機起飛後,兩個人不約而同都拿起巴黎的旅遊資料開始拜讀起來。歐巴桑偷偷瞄了隔壁的歐里桑一眼,忍不住的說:「咦!先生,你的日文很棒喔!你都是看日文的旅遊書嗎?」。

 

他微笑的用中文回答我:「因為我是日本人啊!」。

 

當場歐巴桑尷尬的說:「喔!我以為你是台灣人,因為你的中文說的很好。」其實我會這樣問他是有原因的,因為那時候公司有一個已經退休的顧問,受過日本教育,所以他的言行舉止還有日文厲害到日本人都以為他是日本人。所以不能怪歐巴桑會這樣猜測。

 

飛往巴黎的時間實在很多,除了吃和睡,坐在隔壁的兩個人為了殺時間,就開始聊了起來。

 

開始的自我介紹就省略不說。

 

木村先生說:「你自己一人去巴黎玩?」

 

我則快樂的回答:「沒有啦!我是陪老公去出差,先生上班,我去遊玩。那你是出差嗎?」

 

木村先生說:「是呀!」

 

歐巴桑又問:「你的公司是做什麼的呢?」(之前我已經先介紹過我的工作性質)

 

木村先生不好意思的說:「是山X摩托車公司。」

 

歐巴桑馬上自動把他歸類為從日本來台灣的技師,接著為了展現我們泱泱大國的厲害毫不留情的說:「我要買新車有去比價,你們公司的摩托車都比別家貴3000元以上,所以我只好買三X公司的摩托車。」

 

木村先生微笑的說:「真的嗎?那是因為我們公司的引擎比別人耐用,所以價格會貴一點。」

 

歐巴桑不甘心接著說:「還有,我告訴你,我先生的爸爸就是騎你們公司的摩托車,吼!都會排黑煙耶!」

 

驚恐的木村先生說:「真的嗎?我們的車子會這樣嗎?你們有按時換機油,有保養嗎?」

 

我暗自不爽的說:「當然有去保養啊!不然怎麼能騎那麼久。」

 

追根究底的木村先生說:「可能是50CC的小車吧!因為這是二行程的車子,因為燃燒不完全,所以容易排放黑煙。」

 

我只好承認失敗的說:「是耶!他是騎50CC的小車啦!」

 

既然這局平手,我決定再投一個變化球給他接。

 

歐巴桑壞心的說:「你們公司有在大陸設廠嗎?」

 

木村先生小聲的說:「有啦!在四川和廣州都有。之前我派駐在那邊,因為大陸人不肯講日文,所以就請了一個老師教我中文,所以我的中文是在中國學會的。台灣的人都會講日文,所以我的中文就慢慢退步了,在台灣的生活真的是像在天堂一樣。」

 

我不高興的說:「你們公司在大陸設廠,是因為人工便宜吧!他們的品質好嗎?」

 

木村先生很快的回答說:「當然是台灣的品質好啊!還可以外銷回日本耶!雖然台灣的人工價格貴,但是品質沒話說,雖然總公司一直跟說我人事費用要怎樣怎樣,可是我一直覺得要這樣。」

 

當場歐巴桑靈光乍現,怯怯的問:「請問你是總經理嗎?」

 

木村先生不好意思的說:「對!我是總經理。」

 

當場我真想鑽到飛機外面去,剛才一直想辦法冒犯他,結果是這樣的下場。心想我沒幫台灣拼外交,還惹惱了外商企業,怎麼對的起台灣的同胞啊!

 

我拼命的揮手說:「啊!對不起!我剛剛講的話通通不算,就當沒有這回事。」

 

木村先生用著大人不記小人過的口氣笑笑地說:「沒關係啦!」

 

接著歐巴桑有點惱羞成怒的說:「你為什麼要坐在長榮客艙,你應該去坐商務艙或頭等艙啦!總經理不應該坐這裡啦!」

 

木村先生正義凜然的告訴我:「因為我坐在長榮客艙,公司其他的人就不能超過我,我要以身作則。」

 

我毫不留情的說:「那你應該去坐經濟艙,因為沒人敢超過你,全部的人出差坐經濟艙非常省錢喔!」

 

他不好意思的回答我:「因為經濟艙坐這麼久,真的是太累了。」

 

那時的長榮飛機在歐洲的維也納有下機在機場休息一下喝杯咖啡,所以介紹了坐在商務艙的老爺給他認識,我們相約回台灣再好好地見面聊天吃飯,互相交換名片電話。歐巴桑認為這是客套話,木村先生身為總經理要日理萬機,哪有時間跟我們鬼混啊!所以根本不放在心上。

 

到了巴黎戴高樂機場就「塞優娜娜」!(日語:再見,歐巴桑少數會說的日語)

 

等到我們凱旋歸國忙碌於工作中,根本就不記得有這回事。週末時,小姑碰面跟我說:「二嫂,有一天你們公司的稽核老先生打電話來找你。」咦!我每天上班為什麼不在公司找我,要打電話到我家,並且我們公司沒有稽核老先生啊!

 

納悶的歐巴桑不解,管他的,等到上班再去問看看是誰,真的好奇怪喔!

 

突然在睡前想起來,難道是木村先生?老爺說有可能喔!只好隔天打電話去詢問看看。

 

隔天歐巴桑鼓起非常大的勇氣拿起電話:「請問是木村先生嗎?我是XXX。」

 

木村先生高興的說:「我有打電話給你耶!」(賓果!就是他,原來是機車說不清楚,變成稽核啦!)

 

歐巴桑為了展現我的誠意,讓他知道台灣人的厲害,所以邀請他來我家吃我煮的飯菜。其實是歐巴桑我為了省錢,出去吃太貴了,請便宜的又不好意思,所以管他三七二十一,反正煮熟就好了。那時的我忙著上班,根本不會煮菜,哇哈哈!

 

那天木村先生真的準時六點按門鈴,雙手拎著一大堆的禮物,喔!日本真的粉多禮耶!我們寒暄開始用餐,因為我煮的菜色太爛不用介紹省略,反正就是賓主盡歡。等到他離去時說了一句話:「不好意思來家裡拜訪,因為我想看看普通台灣人的家。」什麼?我們哪是普通台灣人,我們是有抱負有志向的青年耶!但是靜下心想,因為請他吃飯的人大多數是老闆級的人物,跟他說話也應該是跟工作有關,不像我只會五四三,所以後來跟木村先生全家越來越好,可能就是我跟他那一群的台灣朋友完全不一樣吧!

 

以上就是歐巴桑認識木村先生的爆笑片段。

 

從此以後,中日兩國開始大戰,因為他永遠抱著不能丟日本人的臉,我則抱著怎麼可以輸給日本人的心態給他比下去,所以就這樣……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