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長輩叫我去廟宇拿香拜拜,我乖巧遵守照做。

朋友找我去教堂參加主日學吃喝玩樂聽故事,我樂意同行。

小時候對任何宗教活動都來者不拒。所以我尊重各種宗教信仰,也確信人要有宗教信仰對心靈安定有一定的作用。

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沒有什麼宗教信仰。當我嫁入老爺非常傳統的家庭時,我非常傻眼,因為他們初一十五要拜拜,先人紀念日要拜拜(公公說忌日不好聽,要說紀念日),春節、端午、中秋等大節日要拜拜,反正拜到我也搞不清楚在拜什麼,只要勇於開口問,就會得到我公公完整而且詳細的解答。

每當我公公問我說:「明天有沒有什麼事?」時,我心中就想說八九不離十,應該要拜什麼吧!所以不孝媳就趕快諂媚的說:「要我做什麼嗎?」,公公就說:「沒有啦!(請用台語發音)明天要拜拜,中午11點以前來幫忙端菜去拜拜,幫忙吃菜就好。」

為什麼說我是不孝媳呢?因為我的公公婆婆是非常有耐心又仁慈的好人。而我一點都無心學習如何祭拜,但是長孫在我手裡,他們非常煩心以後要怎麼辦呢?我有個朋友非常孝順又有心,每次一拿到新的月曆就將所有需要的祭拜日子用紅筆記錄在上面。而且還有一本武功秘籍,上面滿滿的相關菜色相片和注意事項。娶到這種媳婦不真是祖上積德嗎?

回題

每年除夕家中的大事就是拜拜、圍爐吃年夜飯、拿紅包(公婆還會發給我呦!)、去看奶奶。那笨媳婦反正就是幫忙端菜、拜拜、吃喝一番就是了。至今進行的流程如何,我嫁進來這麼久還搞不清楚。

好不容易過了除夕夜,初一來到,那可是全家族要去廟裡上香拜拜的大事件,但這也是我煩惱的開始。

初一的必定行程就是去三個地方拜拜:天母的一處土地公廟(我常常在巷弄轉來拐去中迷路了!)、芝山岩山下的石頭公廟拜拜、還有惠濟宮。惠濟宮當天一早就香火鼎盛、人山人海,我常常迷失在人群中,這還不是最誇張的,最誇張的事從我嫁入至今,我從來沒有搞懂廟裡香爐的數目。

為何這樣說呢?因為我都是從我先生、大哥、爸爸等眾人手中拿到一大把香(數目不詳),然後跟著他們(每年跟隨的人都不一樣)去每個神像面前拜拜然後插入香爐,可是我永遠香的數目和香爐不合。不是剩下兩三根香,就是拜到一半手上就沒有香了。有一年我家老爺就不信邪,跟著我一起逛一圈,結果…一樣!!

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神仙對於我的心不誠給的明示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