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的爺爺」好像是國小的作文題目呦!

為什麼會想要寫這篇文章,其實是對我自己過去小時候時光的回顧吧。

爺爺他是我跟所有的長輩中,最不親的一個。

他生於民國前五年,根本可以說是一個食古不化的清朝人。

回想跟他的互動,其實好疏遠,卻也是好多原因造成的。

他講的話是江蘇鄉下土話,我根本聽不懂。其實聽不懂的除了我,還有我媽和我弟弟,因為我們是唯一沒有跟他們住在一起的晚輩,沒經過家鄉話的薰陶,所以聽不懂是正常的。若發生問題,我怎麼跟他溝通呢?

從小看到他,只覺得他非常地威嚴,不苟言笑,重男輕女,反正古時候一堆男女不平等的事情,都可以在他身上印證。

還可以從一些小事情中看出來。他的兒子們已經四五十歲了,都還不可以在他面前抽煙喝酒,要偷偷躲在外面抽煙,每次我看到父執輩這些舉動,都感覺到非常好笑。

也許我爸受過教育,加上思想非常開通,我根本是我爸寵出來的寶貝女兒,所以行為上是非常的大女人,小小的腦袋瓜根本無法忍受古代重男輕女的事情。

直到有一次我忍不住質疑他的行為,這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。忘記為了什麼事情吵架,雖然我聽不懂他在罵我什麼,可是可以從他的口氣和脹紅的臉色看來,他是非常生氣的。而我不乾示弱,用非常無辜加上天兵的口氣回答他:「爺爺!你說什麼我又聽不懂,你就不用再浪費力氣來說我了。」

當場所有的大人嚇呆了,但是聽到我說的話,全場哄堂大笑起來,弄得我爺爺是又好笑是又生氣,反正拿我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
還有一件事情讓我永遠記憶深刻,直到有一天,參加兒子學校的心理輔導課程,我才瞭解,啊!我終於知道,我為什麼那麼討厭蘋果而且不願意碰它。

話說,蘋果在我們小時候是非常名貴的水果,哪像現在,比蓮霧還便宜咩!只有在探病、訪友,才可能見到一面。我小時候的家境是小康中的小康,只有在水果攤看過它,連碰都不可能,只覺得它高高在上,不是我們一般平民老百姓可以嚐到的。

有一天,不知道我的老爸從哪裡搞來兩顆蘋果,那可是一件大事情耶!孝順的老爸就帶回老家給他的父母嚐。爺爺是非常重男輕女,而且非常非常的〝重〞長孫,所以他下令,我的大堂哥一個人吃一顆,剩下的一顆就是其他的人來分。你知道其他的人有幾位嗎?16位!小小的一顆五爪蘋果要分成16片,那要吃什麼呀!

經過我爸爸的巧手,每人都可以嚐到一小片。當那一小片放入嘴中時,我只感覺到沙沙的,沒什麼甜味,好像快要熟透了的感覺,真是失望到了極點,根本比不上我喜歡的西瓜、土芒果,那是什麼爛水果呀!

從此,蘋果!跟我斷絕了關係。我非常的熱愛吃水果,直到現在即使沒有水果可吃,我也不會碰蘋果。但是現在的台灣蜜蘋果和進口蘋果非常好吃耶!我為什麼還是提不起勁?

上完那堂課才知,原來蘋果對我而言,不只是蘋果而已,還是我心中的一種痛,代表我心中的遺憾跟我爺爺的疏離,更是代表了男女不平等。

從小,我非常的自我要求,要名列前茅,要懂事乖巧,要孝順長輩,要察言觀色,可是一點都得不到我爺爺的注意和關愛,他的眼光都放在我那功課一塌糊塗,頭腦不靈光,找不到工作,品行行為都有夠誇張的大堂哥身上,為什麼?只因為他是長孫,我一整個無解。

但是經過這些時光,經歷了好多事情,回想起來,竟然也釋懷了!發現蘋果是一種不錯吃的水果耶!我不應該再繼續歧視它,應該還它一個公平了。

你呢?有沒有因為哪種食物,而聯想起哪些事呢?

好的,繼續保存!

壞的,就讓它去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巴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